標檢局定期舉辦「認識檢驗商品說明會」,上班時間,為期半個工作天,免費參加,網路報名。挺受用的哦!

 

 

*拼圖為應施檢驗商品*

 

白菜歸列的門檻有兩種

其一:進口物品單一品項數量超過五件以上。

其二:進口總金額超過400美金。

 

這次為什麼JG團會被抽驗呢?當然,第一與第二項都符合。DHL的報驗小姐一看到單一品項有96件時,就馬上擋下來,要白菜提供免驗證明或依法辦理商品件驗,等程序完成後才准放行。

 

這裡就要說一下,其實我覺得JG這次可能因為貨量很多,又被英國端的DHL亂搞後,便宜行事。以前是每一個拼圖名稱會個別列出來及其訂購的數量。這次,大概因為DHL亂來及出貨團隊偷懶之故,所以直接給在invoice上寫”Jigsaw Puzzles x 96 PC”,這也就是為何白菜認為是肇事主因。依我的經驗觀察,DHL承辦報驗的小姐比較在意的是門檻一的數量問題。她若放行,變成是她違法,故為避免延伸一些不避要的麻煩,還是請進口商白菜依法辦理囉。

 

先來說說,前段所提的「DHL英國端」的問題吧。由於從白菜下訂到出貨之間隔了許久未收到JG的出貨單號,再加上白菜從JG網站上查不到異狀,故寫信詢問JG是否有什麼問題(如:補貨)。JG迅速回覆說:原來DHL之前與JG談好的運費是299.99英磅(以下簡稱GBP300),沒想到這次DHL在收件的時候突然獅子大開口,要求要465英磅才肯託運。JG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就與DHL談判表示當初也是DHL你們自己跟他(JG)說是GBP300的價格,如今哪有出爾反爾的道理。更何況,JG表示已與消費者收取費用GBP300,現在你(DHL)說要多漲165英磅,變成是由JG自行吸收這龐大的費用。JG對DHL表示,因為現在的狀況是你自己造成的,應該由你們DHL自己吸收才是!(白菜推斷:身為生意人,要守信用就是這個道理吧。)。於是,JG終於為我們(JG及咱)順利爭取到了不用多付165英磅的額外開銷。當然,JG也跟白菜說,以後這種大數量的運費事必漲回原來的樣子或走海運。而JG也對海運很傷腦筋,因為JG詢問了英國的海運公司,沒有半間回覆他,讓他也很苦腦,但畢竟空運昂貴的運費不是他或消費者能承擔得起的!

 

拉回正題,也因為JG的努力,讓我們「10005合購JG團購」省了不少運費,GBP165≒NTD8000。也因此種種連環因素下導致要報驗,只能說環環相扣呀。不過,報驗本來就是正常程序,之前都沒有這道程序只能說是我們幸運!

 

回到DHL報驗承辦人Ruby Cheng身上,她請我直接與DHL長期配合的報驗行張先生做聯繫,看張先生是否願意幫我處理報驗的事情。於是提供了白菜報驗行的電話如下,六信報驗行(六信企業社)張先生:0922-258-716。

 

由於事關大家的拼圖,於是一取得電話馬上打去詢問。張先生表示可以代為辦理,會收取代辦費用及其相關費用,報驗行會提供標檢局收款收據及報驗行收費收據做為依據。大概分為:

1) 報驗費1520元

2) 代辦費1200元    

3) 中標費200

這些費用在處理完一部份的事務後,會請我先付款。

嚴格說起來,張先生的效率很好,似乎與機場的標檢局人員有一定的認識,所以白菜後來打到機場標檢局問的時候,那邊的技正一聽就知道張先生。

 

辦理程序流程如下:

Ø      備妥報驗文件

1.身份證正反影本,放大200倍,用最淡的傳真色調。

2.委任書由DHL提供。

3.委任書上須蓋私章 (私章要清楚,不要糊糊的,因為報驗行要再使用)

Ø      傳真給DHL Ruby Cheng,並告知她報驗行同意辦理。

Ø      傳真完成後,電話通知報驗行。

Ø      報驗行向DHL收到文件後,向經濟部標檢局申請「先行放行通知書」,這份文件的重點是14位數的『先行放行號碼』。

Ø      取得這組號碼後方可向海關提貨,將貨暫時提出來,由DHL配送至存放地點。這裡通常就是你的收件地址。

Ø      在海關放行後,報驗行會先隨機從貨物中抽取兩件物品出來做【檢驗】。也就是應施檢驗商品裡所稱之受檢物品。受檢物品會被破壞,依這次經驗,被抽中之拼圖形同報廢。

Ø      在取得貨物後至檢驗完成前,報驗行會為您申請黃標及中標籤,並郵寄或親送給您,一般會郵寄(比較方便)

Ø      標籤貼妥後,玩具公會會安排檢驗員來進行【覆驗】(看有無依照規定貼妥),並拍照存證、簽署相關文件及待一切符合標準後,貼上封條。交待須待經濟部正式函文表示可放行自行拆封條後,才可以撕下封條。

Ø      玩具工會【退樣】的物品,不一定會在檢驗員到來前抵達。要記得去向玩具工會申請【退樣物品】,不然他們會把他當垃圾丟了。至於退樣郵資是採貨到收款方式,運費直接交給貨運公司。退樣會有啥慘況,請參考本篇

Ø      標檢局檢驗是委託玩具工會處理,玩具工會完成【覆驗】後會回報標檢局,確認無誤且符合法律規定後即會產出「輸入商品查驗證明」。這份證明會因不同物品而有不同名稱,報驗行告訴白菜的是「合格證」,與上述查驗證明不同。為了查證,還打去機場的標檢局辦公室詢問才知道兩者效力一樣。

 

TIPS

Ø      檢驗員的交通費是依報驗行習慣而定,白菜這次沒有額外支付檢驗員交通費,之前有拼友的經驗是要去車站接檢驗員及支付火車費用。

Ø      報驗過程有任何問題,請與報驗行聯繫。他們是專家,我們一般是門外漢。

Ø      不要傻呼呼的痴痴等待玩具工會來覆驗,貼好標籤後,若一直等不到檢驗員,記得詢問報驗行相關資訊。玩具工會若電話找不到你,會透過報驗行找你。

Ø      檢驗員是得罪不起的,請務必依法辦理所有程序。

Ø      中標籤,若是個人進口,沒有經銷商的話。像白菜委託的報驗行就製作了:

 品名:

 適用年齡:

 製造商:

 進口商:(收件人)

 地址:(收件地址)

 經銷商:

 電話:(進口商電話)(經銷商電話)

 注意警告事項:

Ø      若中標不符合規定,玩具工具會來電要求補正。

 

結語:

Ø      進口拼圖(含團購),金額(拼圖+國際運費)要控制,invoice品項也是一大關鍵,想想白菜這次團購就是寫實的經驗阿。

Ø      報驗是正規且很複雜的程序。若有長期進貨的打算,好像有報驗三次之後,第四次起就可以自行印製中標籤的作法,不過還是再查證一下比較保險。報驗行代為處理的中標是一張2元計價。

Ø      整體而言,白菜很感謝這次配合的六信報驗行(六信企業社),它位在台北市松德路上,蠻方便的。如果有拼友須要請他們辦理報驗相關的話,請與張先生聯絡0922-258-716。

 

--

題外話,其實白菜有打到台北標檢局去詢問玩具承辦人這種狀況是否須報驗。該員請我提出,合購網址合購清單證明、信用卡消費證明、國外訂貨證明等資料後,表示應該不用受檢驗。因為是屬於私人性質使用,並無販賣之餘。無耐,當我打去詢問免驗證明如何申請時,免驗科的人員表示免驗只適用科研儀器或另一種我忘了是啥。反正,免驗科的強調他們不是擬政策的單位只是執行單位,所以除非我可以提出免驗的證明,不然他們不願意接受我的申請。好個官官僚及推卸責任的一課。切…

後來,報驗行也跟我說,最好報驗免得有後顧之憂,於是白菜想說~也好,就報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拼圖
    全站熱搜

    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