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 300pcs 璀璨敦煌系列:第31窟-法華經之序品 (2).jpg 2021.07.13 300pcs 璀璨敦煌系列:第31窟-法華經之序品 (1).jpg 2021.07.13 300pcs 璀璨敦煌系列:第31窟-法華經之序品 (3).jpg  
TOi,2021.06,No.12616
Original from Dunhuang
size: 38x26 cm
Made in China

購自高雄貓公寓

2021.07.13 300pcs 璀璨敦煌系列:第31窟-法華經之序品 (3).jpg   

TOi與敦煌研究院合作出品(Dunhuang Academy)
敦煌研究院總算找到品質優良的拼圖商了!!

2021.07.13 300pcs 璀璨敦煌系列:第31窟-法華經之序品 (2).jpg   

此壁畫出自莫高窟第31窟窟頂北披,為<法華經變>局部。表現文殊菩薩率眾眷屬赴會聽佛講<法華經>的場景。文殊菩薩是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專司智慧。畫面中他半跏趺坐于蓮座上,身前諸天人持花或幡引路,身後有六位威嚴的神降護衛,下方為翻卷的彩雲。飄揚的衣帶和彩雲位畫面增加了動感,彷彿眾人正在乘雲行進。

 

https://blog.xuite.net/hsiang1025/twblog/121593440 

"把佛經的內容「變」成圖畫就叫「經變」,就是經的變相,有圖解意味。變相有別於變文,同樣稱作經變,殊途同歸,功用是一致的。廣義而言幾乎所有的佛教畫,甚至包括雕塑尊像在內,概以佛經為本,都是對佛經內涵的詮釋,通通是佛經的變相,可以統稱為「經變」。今天的學者從研究與敘述方便出發,分門別類,對經變的概念作狹義界定:為區別獨立的尊像畫和故事畫,只有將整部的佛經畫成圖畫,才稱為「經變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i 敦煌研究院
    全站熱搜

    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