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剛好看到Discovery播出的節目:打撈愛媛號,順道看了一下,與海洋相關嘛。

內容是2001年美國軍艦格林維爾號(有民眾參訪同行)與日籍研究船相撞事件。

2001年打撈愛媛號source

在軍艦演練緊急浮出水面正好與行經的日籍研究船正面相撞,有9名失蹤人員,美方在日本家屬的要求下打算打撈這艘船,不過難度很高,因為水深2000呎。聲納員表示螢幕上沒有顯示,顯示的資訊遠在天外,說是在一萬多哩之外,沒想到艦艇就在離船身不到200哩的深度。結果就釀成悲劇。船長用上升式的探鏡觀察時,也說沒看到東西。不知道有沒有俯角死角的問題呢?!釀成國際事件。

美方當時還沒有能力打撈這麼深的紀錄,所以找到歐洲的一個深海打撈公司(os:囧~連美國海軍都無能為力= =")。打撈是因為因為日籍家屬說要帶遺體回日本,所以美軍在積極打撈。不知若日籍家屬沒提出要求,是不是打算讓遺體自動分解成營養鹽??

最後嘗試了很多方法,終於在第三種策略下打撈成功!聽說也創了深海打撈的紀錄呢。成功的將愛媛號移到離檀香山淺海水深100呎的位子。這樣潛水員就可以安全的下去找遺體。

稍微Google一下"打撈愛媛號",原來總耗資4000萬美元,不過也畢竟是美方造成的災害。經由ROV拍攝到的影像,整個船底(剛有照到)被軍艦劃破了,破掉的裂痕大到可以讓ROV自由進出(也許相當於半台車的寬度,高度可從3米到五米不等,視ROV的大小而定。

打撈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將船身由2000呎深打撈至檀香山淺海100呎做遺體打撈,有一位遺體沒找到。打撈是第二階段,接著第三階段則是要在同年十一月前將船體運到外海8000呎深的深海長眠。因為美方不確定船體會不會有油外漏,因海流方向於11月時會有流向不同而間接毀了歐胡海灘,所以移駕到這麼深的位置。

軍艦船長也全權負責,被迫退役,經調查發現是一連串的疏失導致悲劇,如:探測鏡及聲納雙疏失。船體本身是沒有出水,出水風險太大哩。船長退役後,也到日本祭弔罹難者。不過潛水員在100呎工作也是非常危險的,特別是在船難中的船體內。不過美方效率也挺快的(一方面也是因為海上愈久,開銷愈大,且有時效性問題),因此只花了兩天的時間就由出事地點移到近海指定區域了呢。

不知我們海洋中心TORI,未來有沒有這種能力,畢竟我們也有探測組(ROV),也許配合海軍(?!),可行性不知會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