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蘭之旅:消失的古國  

作者: 克莉斯妲. 寶拉(Christa Paula)作 ;郭和杰譯
出版社: 中天發行 鴻泰總經銷
出版地: 臺北縣新店市
出版年: 民86
版本: 第一版
規格: [12],322面:彩圖,像;21公分
ISBN: 957986330X
集叢名: HAPPY MINDHAPPY MIND$v4


<書源:高圖岡山文化>

 


 

  西元二世紀的美麗壁畫、和神話般的古佛教文化——樓蘭,深深吸引著她,讓她不惜一切、不懼艱難地循著考古先驅斯坦因的腳步,一探死亡沙漠——塔克拉瑪干。
  這位高大、金髮的女孩,頭戴阿富汗帽,身穿老舊的灰夾克和寬大的褲子在一九八九年底,獨身潛入一個封閉且被軍事管制的新疆地區,展開了生平第一次的探索之旅。
  她走遍核彈試爆區;在昔日囚犯挖掘的礦坑和位宿的營區中顛沛而行,甚至沒穿戴防護衣在石線坑道中行走……
  這一切都是為了尋找傳遻中的樓蘭古國,她終於看到了!也發現到存在於地圖上的那些古蹟,如今卻變成了放射線毀壞的鬼魅之城的事實也重重地打擊了她的心,此外在旅程中,更怠受到新疆地區許多不為人知的現況及政治局勢,更憑添她對這片土地的愛與憂……

■ 自序

  任何人都有求知的慾望和探索的心,尤其是看了某篇報導或是從朋友裡聽來某些消息之後,充滿疑問的小腦袋裡,即時會出現一團看似雲朵般的煙霧,霧中正寫著:是真的?還是假的啊?若是如此,何不提起勇氣、下定決心,為頂上的這團雲霧,解開心中的疑惑呢!
  作者Christa Paula,她就是一位深具好奇心、求知欲強烈的女性。在大學裡,主修的是東方文學;由於教授身體的不適,無法親自走訪絲路之旅行。因教授的一句:「那是不可能的」,於是在一九八九年,帶著手邊僅有的日記、教授的夙願,以及對文化古蹟的熱愛,為自己的考古生涯定下起跑點;同時也為世人一一解開,對中國文化古蹟謎。
  這本書和以往的同類型書籍不同的是,在敘述一位對中國文學極熱愛者的心路歷程;在當時中國實施杜絕外流對策之下,面臨外來的種種波折,及體會出人性的險惡、友情的可貴。雖然這是作者在八九年時所寫下的日記,也許那裡的地名及民情與現在會有些許差異,不過當讀完這本書之後,心中似乎有股說不出的感動:作者對文化古蹟是如此的熱愛,那種熱情並不是用語言就能說出來的;編校此書的過程中,我們參考了許多不同的文獻。
  同時也受惠了一個小啟示;那就是,擁抱你的真心,用心地去完成想做的事,即使不如預想中的理想,但至少你克服了心中的疑惑與恐懼。不如和我再一次地回到一九八九年,讓我們帶領著你,去探索中國古文物的奧妙,及Christa Paula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走吧!

【目錄】

第一章 踏上旅程
第二章 公路和要塞
第三章 喀什噶爾(疏勒)
第四章 面目全非的土木秀克
第五章 烏魯木齊
第六章 庫車
第七章 重返喀什噶爾
第八章 和闐,玉的王國
第九章 維吾爾神話故事
第十章 禁行的道路
第十一章 且末
第十二章 從且末到若羌
第十三章 若羌
第十四章 大山與石綿
第十五章 敦煌
第十六章 張這個人
第十七章 吐魯番
第十八章 重返烏魚木齊
第十九章 庫爾勒
第二十章 最後的八十公里
第二十一章 千分之一秒的等待
第二十二章 告別新疆
第二十三章 重慶
第二十四章 尾聲

~~

從作者的探險中得知延路考古家發現的遺址中, 有幾具乾屍. 乾屍是高加索人, 長長的金髮, 穿著柔軟的亞麻衣服. 最特別的是女的有196公分, 男的有210公分高, 約2500年前入土的.... 哇~古代人真是巨人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